close

這一款筆2011年12月以黑色硬橡膠製作過
此次筆友指定黑檀木製作筆桿與筆蓋並搭配日本百樂10號筆尖,黑檀木在加工過程中刀具切削時所回饋回來的力道可以感覺材料強度相當好,一般而言深色的木頭,強度與結構性越好,相反的顏色較淡的木頭強度上就比較不好相對也比較軟,但也有例外。
黑檀木質地細密,木質觸感較接近皮膚,因此握筆書寫也很舒適

筆蓋與筆桿與握位之間的結合須另外製作結構件並進行膠合,若直接製作螺紋在木頭上比較不適合,木頭總會有磨耗的一天,屆時筆蓋與筆桿就無法對鎖了。
以我製作木筆的概念與想法,盡量保持木頭的肉身,取用木材除了其特性、紋路、也要讓材料盡量不要大量切除,盡量讓木頭保持完整性,太薄的筆管或筆蓋會因熱脹冷縮與吸收濕氣造成破裂,或是不小心壓到造成損壞,再者,木頭為天然材料要成就一顆可用的樹木非短時間可以作到,因此要珍惜這種天然材料,將材料的移除量盡量降低。

以下是這支 百樂 14K 10號尖 黑檀 筆王 圖文 介紹


一般拋光可以看到黑檀木低調的光澤,若喜歡高光亮度則是塗上蜂蠟或試塗上生漆就會有相當亮麗的光澤。


筆蓋上的頂珠式活動件可以拆下更換筆夾,筆夾搭配有金色與銀色可以選擇。


與黑色硬橡膠筆王對照,兩者皆有不同的感覺喔。



與百樂 74 比對一下,黑檀木 筆王 就可以看出來屬於大型筆款。


採取CON 70 吸墨器,這一款吸墨量比一般吸墨器大,筆管內僅加工出可以放入吸墨器的空間,筆的重心與重量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標準姿勢每次都必來一張。


單獨筆桿,若不喜歡書寫時上蓋的筆友,可以單獨使用筆桿書寫不上蓋。



日本的百樂筆尖是一款相當好的筆尖,用來書寫漢字是很適合的
許多筆友表示日系筆尖書寫漢字會比歐美筆尖來的好寫操控性更好,畢竟日系筆尖的設計本來就適合書寫漢字。
真正書寫的感覺來自於筆尖,因此好的筆尖會比一枝花俏的筆桿來的更重要。



以上是在下第一次製作木頭鋼筆,製作上過程稍為繁複但也算不難製作,這一款也可以製作成滴入式上墨,這樣就可以有更大的續航力

每一支手作鋼筆都是我親手製作,每一支都會有我曾經用心過的足跡與結晶,筆的每一的長度、直徑加工完成到拋光都是我的雙手來完成

希望筆友會喜歡我這樣製作方式的手作鋼筆。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