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負壓上墨是利用壓力差使墨水吸到筆管內,所以這種上墨的鋼筆講求的是氣密要做到位才能順利運用壓力差將墨水吸到筆管內。

負壓上墨鋼筆一直都是讓人覺得不好維修,特別是骨董老筆往往零件有破損將會找不到零件替換,除非可以找到相同的筆來拆零件殺肉替換,否則這支筆就是無法作正常運作。

鋼筆的零件強度通常不強,加上老筆的年紀比你我都還要老,一支老筆可以保存到現在已經算是不錯了,美中不足就是無法書寫,遇到這種情形就是要來維修,筆修好了就可以讓繼續為主人服務囉。

修復完畢的外觀可以正常書寫這支筆就是復活了。

 

整支筆分解,早期的負壓桿上的活塞是瓣膜式,使用一片橡皮來作為活塞單向排氣,橡皮用久了都會老化,要找到原廠零件是不容易的,也只能維修者自行復刻一片出來。

負壓桿前端與活塞膜,活塞膜很容易老化與硬化造成破損

 

 

 

活塞固定座的插銷長度有點不足看起來不牢固,萬一掉出來可能會傷到筆管內部。

 

因此拆下活塞固定作的插銷,製作一支新的不銹鋼插銷。圖右邊為新的不銹鋼插銷,長度約4.5mm左右。

 

拆開筆桿發現筆桿尾部的氣密則是直接塞一塊類似泡棉中間有一個通孔作為筆桿與負壓桿間的氣密零件,這不是原廠的維修方式,會這麼修筆通常是找不到替換零件還有就是無法拆開筆桿尾部的結構。

 

筆桿末端內部使用一顆螺套將滑動氣密的零件固定在筆桿內部,由於這一顆螺套只有中間一個圓孔,孔四周沒有像螺絲頭那樣的凹槽可以使用工具開啟,因此需要製作專用工具來打開這個螺套,才能更會氣密零件。

 

打開螺套將新的O型環放入,原廠是使用泡過臘的軟木塞作為氣密零件,那種古董的東西已經很難找,加上壽命很短,因此使用現代零件O型環代替。

筆尾內部構造太深,一個O型環放入後還有些空間,因此製作一個專屬間隔環來補足深度,如此可以使筆尾螺套鎖固到位。

 

裝上螺套固定筆管內的O型環與間隔環。

 

負壓桿與尾蓋是左螺紋,拆開尾蓋的方向順時針方向,所以要是以逆時針方向來拆尾蓋只會越拆越緊。

 

拆開後發現拉桿尾部已經是被拆壞過了。

 

經過小弟更換活塞與尾部氣密零件,整體拋光保養後上墨書寫

這支老筆是14K彈性筆尖寫起來對我來說就是舒服,無論是硬尖或是彈性尖

對我而言都是有個性的筆尖,要找出每一支筆的書寫方式才能發揮該筆的特性。

 

 

以上是 ONOTO 負壓老筆的維修

請參考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