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董老筆的活塞通常是泡過蠟的軟木塞,古早時候的工業技術有限是沒有較好的密封零件可以使用,因此許多老筆的活塞都使用軟木材質,軟木久了會老化導致無法上墨因此需要維修。

只要更換好耐用的零件作為活塞使用,因此我使用了標準O型環做為替換零件

之前也嘗試製作過幾款以工程塑膠作為活塞材質,但最終以兩個不同規個的O型環搭配作為此次維修的對策。

這支筆維修前要先找出拆筆方式,也因此製作了一支專用的工具來維修這支筆。

圖文請參考以下內容

 

這是修復完成並拋光外觀保養後的圖片,但維修重點在於內部~~~

活塞桿的拆除需要製作一支凸緣工具來打開活塞螺片,雖可以使用較長的聶子伸進去筆管內開鎖,但用起來就是會礙手礙腳,我的製筆與維修原則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論是加工或是維修工具我都要求到位這樣做起事來才會有品質,不然沒有把筆修好還弄壞了原本了零件就更難收拾。

大部分解,原廠的活塞裝回活塞桿,這支筆拆法,活塞搭配專用工具從筆桿左側拆出,活塞桿從右邊拉出。

 

已經老化的活塞但螺桿與兩片墊片都很完整,因只要更新中間的活塞主體。

在嘗試過幾種對策後,以圖片中的方式為最牢靠,兩個不同尺寸的O型環與中間一片不銹鋼墊片。

新的活塞機制,依序裝回筆桿內。

組裝起來就完成了。

 

上墨測試可以達到9分滿,這支筆的筆舌有裝上呼吸管,因此可以二次活塞上墨,只要旋轉多次的尾蓋,就可以把空氣排出讓筆管有空間將墨水吸滿,但現代的活塞上墨都只能一次上墨,因此筆管內還是會留有一些空氣,也可以把筆尖朝上將空氣排出再去吸墨一樣可以把筆管吸墨。

圖片中鋼筆經過光的照射,可以看到筆桿有類似派克蟑螂肚的賽璐璐紋路。

筆尖筆舌拆解,很少有活塞上墨的筆舌是有呼吸管。

 

 

 

 

 



筆夾上有這家公司的LOGO 是一個"錨"的形狀。

筆桿上也有LOGO,經過我上色讓這個刻在筆桿上的LOGO更明顯。




活塞螺桿很特殊,算了一下是六線梯形螺紋。





筆尖總成,很多老筆的筆舌都長這樣,這種筆舌都是整塊材料機械切削,現代筆舌都以模具射出,所以形狀上有差異,但老筆的筆舌供墨表現不輸現代筆舌,而且老筆很多都是彈性筆尖,若筆舌供墨的效率不好很快就會斷墨。

筆尖特寫,這一支是彈性尖。

以上是Ancora 活塞上墨鋼筆的維修介紹,請參考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