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古造型的鋼筆很受愛老物品的朋友喜歡,鋼筆的發展至今也一百多年,在下讓老筆的外型重現搭配現代材料也很有特殊感覺。

這次是以藍雲石為素材搭配SAILOR 不鏽鋼筆尖製作這一款吸卡、滴入式上墨兩用鋼筆,兩用上墨兼具小量上墨少量書寫與大量上墨大量書寫需求的選擇。

日式滴入式上墨只要將握位打開就可以清洗筆管,在下覺得這樣是很方便進行清洗保養同時兼具更換墨水容易,因此可以滿足喜歡嘗試新墨水換顏色的筆友需求。

此滴入上墨方式具有阻墨桿設計,閣下可以參考先前文章喔。

以下是這支鋼筆的圖文介紹。

外觀尺寸

筆桿最大外徑:13mm

筆蓋最大外徑:14.2mm

筆尖至筆尾長:131.4mm

用筆上蓋長:178mm

收筆合蓋長:147mm

未上墨筆重:大約 17 g

整體外觀,以藍雲石花桿為素材製作,材料本身經過手工拋光使雲石藍的花紋搭配造型表現出獨特的質感。

 

開蓋~~

 

用筆上蓋。

 

筆蓋與筆桿尾蓋的端面可以看到藍雲石紋路走向。

 

握位前端直紋壓花,此次採取細目淺紋押花,使紋路高度不會凸出筆桿增加筆桿握持順暢性。

 

搭配握位端的直紋,筆桿尾端採用交叉菱形目淺紋,前後端紋路皆為淺紋不會影響握筆時的粗糙感,同時使筆桿不單調。

 

握位與筆尖側面,握位造型以手工修出與打磨產生的造型,所以同一款的ONOTO造型但握位無法一樣,每次的拿刀具進行切削與打磨拋光因施力的輕重不同,使每次的握位多少有局部差異。

 

水手不鏽鋼筆尖,筆尖只要鋼尖就很好寫了,若喜歡進階一點的筆友可以選擇用K金尖。

 

手做筆與水手 PG 比對。


開蓋後的對比,手做萬年筆與PG相比較,手做筆稍微長一個尾蓋。


另外一個角度


整組握位特寫,增加O-ring 作為第二道防漏措施。

此握位已經將日式滴入式上墨(黑色)的套件裝上。


阻墨桿與握位上的黑色阻墨套筒。

阻墨桿設計因需要容易拆換,所以不同手做筆因內部構造不同,因此搭配不同的阻墨桿設計但功能一樣的。



將阻墨桿配件拆下後,就可以直接裝上吸墨器上墨,吸墨器上墨是現代筆的上墨方式,很實用的上墨方式。

 

以上是這次的 客製 手做萬年筆分享。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