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製作過 大型筆王造型手作鋼筆,由於筆桿稍長不易攜帶因此在這一次客製魚雷筆款中作了一些修改,將筆桿與筆蓋比例作了一些調整後讓整支筆收筆時可以放進筆盒與筆廉內。

此次增加兩款木頭分別是花梨木與台灣肖楠木,我喜歡有規則的紋路的木頭再搭配筆款的造型,再搭配筆款造型與作工也是一種簡單的美。

筆夾為不鏽鋼手工打造,為避免墨壞筆蓋的木頭紋路,筆夾裝在筆蓋內採用內鎖式固定,如此可以保留筆蓋木紋的完整性

百樂筆尖是在日系筆尖中價位較高,但筆尖與筆舌的表現與設計真可以說真的很用心,當然書寫性能也表現得不錯,因此訂製者特別指定百樂#10尖作為書寫主軸再搭配黑檀木最為外衣。

外觀尺寸簡述
筆長:133 mm
用筆長:164mm
收筆長149mm
筆徑:15mm

以下是圖文介紹請參考。

木頭筆桿,在未修出外型前其實就是平頂筆造型,有外型的筆款會多一些工序。

此次的主角 黑檀木魚雷造型 手作鋼筆,搭配手作不鏽鋼筆夾,黑檀木不需上漆拋光後塗上蜂蠟就有不錯的亮度,當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顏色會變的深沉看起來更有味道。

握位與筆桿螺紋採用日本硬橡膠製作,拋光後亮度就像塗上生漆一樣,搭配CON-70吸墨器續航力更大。

來個鋼筆的標準姿勢。

我的手作鋼筆基本上筆蓋都是可以套在筆尾,就看使用者習慣決定是否上蓋,除了雪茄筆因為造型不上蓋一般都必須設計有上蓋功能,現今量產筆款都可以筆尾上蓋,而且筆蓋套在筆尾必須不能晃動也不能脫落,筆友可以檢視一下您手上的鋼筆是否如此。

筆蓋沒有套在筆尾的鋼筆會比較好製作,但日本手作鋼筆很重視筆蓋與筆桿尾端的搭配性,因此日本的手作鋼筆師傅再調整筆蓋套在筆尾的製作時,是邊做邊加工筆桿直到筆蓋到了需要的位置並且不晃動,這才能符合要求,所以一支手作鋼筆設計與製作是否用心可以從這邊看出來,除了雪茄筆還有長筆桿的設計以外不上蓋,要盡量做到可以筆尾套蓋,我覺得要做到這一點並不難。

三支木筆與寫樂21K鋼筆對照,筆桿底部齊平,筆桿頭部就可以看出身材的差距

 

筆桿近拍木紋呈現出不同風格,最上面那隻紋路類似早期WATERMAN 硬橡膠RIPPLE 紋路,WATERMAN 當時就是參考類似的木紋而作出硬橡膠RIPPLE 紋路,或是以雕刻筆桿方式呈現RIPPLE 紋路。

以上是此次客製化木頭鋼筆介紹

每一次的製作都可以磨練出一些製作方法,只要透過經驗累積相信我的作品會越來越完美。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