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是在七月份已經完成的紫檀木平頂筆,檀木硬度不錯用來製筆是相當好的材料

筆桿可以不必上漆拋光後上蜂蠟即可。

筆友的訂製規格如下

百樂鋼尖 、滴入式上墨 、手作不鏽鋼筆夾、筆桿刻字

尺寸大小約略如下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製筆與出貨煩忙,每月新筆都已經沒辦法按月發表,因此只能抽空將每月新筆一一製作,早在七月份的時候我已經先作了一支紫檀木的Flatta 先出給筆友使用了 

我對老筆的製作相當感興趣,特別是筆桿上刻有 Ripple 紋路(例如西華筆廠),除了Ripple 紋路外也有刻上向西洋棋盤那樣一格一格的紋路,這種紋路相當的復古現代筆很少會這樣作,但喜歡老筆的我當然也來製作。

我想過各種方法來刻這些紋路,要徒手刻出這樣的紋路是不容易的,因此需要有一些工具的協助再加上練習與試作最後才能呈現出漂亮的筆桿雕刻 Ripple 紋路。

平頂筆無論古今都有人製作,可見這樣的筆型是很受歡迎,基於此我也來嘗試製作幾款這樣的手作鋼筆。

Flatta 平頂筆 的特色在於筆桿的刻花同時筆蓋帶有一個筆環,此筆環若有需要可以雕刻字,筆蓋上也有我手工打造的不鏽鋼筆夾,每支筆夾造型簡單因手工製作每一個筆夾的形狀都稍有不同,若喜歡手工銀筆夾我也可以來打造,有筆夾的筆可以放在襯衫的口袋方便隨時取用,筆蓋的頂端有我專屬的 925銀 手工打造的徽章,這個徽章表示這支筆出自我手親製。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支竹筆之前還來不及裝上筆夾但筆友很急著用筆就先出貨給筆友使用,最近對於金工技術練習比較熟練些,因此將這支筆招回特地打造不鏽鋼葉子筆夾,同時在臥位與筆桿之間加了一個不銹鋼環作為裝飾,看起來有加分的效果。

這一支翠綠竹筆是之前筆友 2012/07月訂製,以下是之前的文章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a-322196/article?mid=2527&prev=2608&next=2519&l=f&fid=90

目前製作手作鋼筆已經可以除了筆尖筆舌外,其餘的手作鋼筆零件都可以手工打造,鋼筆的零件製作除了基本的車床加工外還有相當多需要學習,學習每一種製作方法與技術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雖然學習會遇到瓶頸需要時間突破,但我還是很開心的練習與學習問題當然自然迎刃耳解,同時也就擁有一項手工藝技術,對於手作鋼筆的製作就會更加靈活與隨心所欲,這才能100%實現我設計的每一款手作鋼筆。

以下是這支筆與新作的筆夾圖文介紹。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筆友提供手繪稿描述想法,經過我細部設計並且將這手作鋼筆實現

此款為 "2012 - 4 Jackson's Pen 手作鋼筆 長筒復古配色 觀墨窗 鐵刀木筆桿" 變化版 

http://tw.myblog.yahoo.com/a-322196/article?mid=2315&prev=2390&next=2212&l=f&fid=94

筆友希望可以自行更換寫樂21K握位,並且需要觀墨窗與筆尾類似活塞上墨功能。

以下連結是完成後筆桿放進去筆筒內的氣密測試影片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骨董老筆的活塞通常是泡過蠟的軟木塞,古早時候的工業技術有限是沒有較好的密封零件可以使用,因此許多老筆的活塞都使用軟木材質,軟木久了會老化導致無法上墨因此需要維修。

只要更換好耐用的零件作為活塞使用,因此我使用了標準O型環做為替換零件

之前也嘗試製作過幾款以工程塑膠作為活塞材質,但最終以兩個不同規個的O型環搭配作為此次維修的對策。

這支筆維修前要先找出拆筆方式,也因此製作了一支專用的工具來維修這支筆。

圖文請參考以下內容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翠綠色材料用來製作雪茄筆也很特殊,翠綠色材料製作過翠綠竹筆,材料當然是由我自行調製。

手作鋼筆就是變化要夠大,因此自行調製需要的顏色與紋路,若特殊顏色要請廠商製作,一次就要訂購相當的量廠商才肯生產。

此次製作是經典的雪茄筆款,這位訂製筆友已經訂製過三支同一筆款使用不同材料,以下是之前發表過的作品。

結婚紀念筆

http://tw.myblog.yahoo.com/a-322196/article?mid=1933&prev=1978&next=1922&l=f&fid=90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