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手作鋼筆 "Flatta"

筆友訂製需求如下 

1. 單一滴入式上墨

2.925 銀筆夾

3.筆桿 刻字 拉丁文  "Doctrina Perpetua"   永恆學習

外觀尺寸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次的客製化手作鋼筆 造型為 Flatta 平頂筆,原先設計筆桿直徑為14mm筆友特別指定需要15mm直徑的筆桿,同時提供短筆夾照片請在下打造,這一類的筆夾與日本博士筆短筆夾雷同,上墨方是採取吸墨器+滴入式上墨兩種儲墨方式。

木筆可以滴入式上墨在構造上會比一般木筆稍微多一些結構,因此在這裡我也多方琢磨找到一個最好的製作方式來製作,畢竟手作鋼筆職人養成需要自己不斷的多方練習與專精才能達到隨心所欲的製作出手作鋼筆。

基本外觀尺寸

1.筆桿長度:122mm
2.筆桿直徑:15mm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百利金筆尖目前市面上要找到不算太難,所以筆友找到一組M800 3B筆尖模組要組裝在鋼筆筆管上

3B筆尖書寫線條相當的寬所以搭配滴入式上墨比較合適,不然就要常常吸墨水啦

M800筆尖滴入式握位的製作對我的工作室而言並不難,單一客製化的東西對公司行號來說是比較無法配合,一般工廠是否接單都會先問有沒有量,拿一個零件或圖面給工廠製作通常就是不接單不然就是開出天價費用來打槍,我想有跑過工廠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百利金M800滴入式上墨握位,握位螺紋必須與筆桿內螺紋規格相同並套上O型環止漏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雪茄筆款也是很受很受筆友喜愛的筆款,雪茄造型筆款通常筆蓋與筆身的直徑相同頭尾削出較緩的漸縮弧度,讓整支筆呈現出雪茄造型。另外魚雷筆的造型通常是筆蓋直徑大於筆桿直徑,頭尾形狀略尖,筆身稍有弧度可以使筆蓋套在筆尾。

此次客製化鋼筆造型是兩者的結合體,所以訂製筆友就叫這支筆尖雪茄,在設計圖面完成後覺得這支筆款的造型不錯,因此我也為自己打造一支留用。

這次作品搭配自備的中屋筆尖 中軟筆尖,另一支我留用的筆尖我則搭配3776 細軟筆尖,筆尖系出同門只是銘刻不同,將來這支筆會上漆因此指定不需筆夾設計。

生漆塗筆以外觀沒有配件的筆是最好塗漆施工的筆胎,這支客製化鋼筆目前外觀是拋光到最亮,在上漆前再自行以#600砂紙細磨,拋到最亮的目的就是要讓筆桿表面一致以便檢查表面狀況,再由塗漆師傅按照塗漆習慣打磨表面,若是加工後直接拿細砂紙拋光一下是看不出問題,雖然最後還是要砂紙磨光等步驟,但在筆桿的製作過程中表面光度必須是要處理到位才行。

外觀簡述
筆長:129 mm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曾經製作過 大型筆王造型手作鋼筆,由於筆桿稍長不易攜帶因此在這一次客製魚雷筆款中作了一些修改,將筆桿與筆蓋比例作了一些調整後讓整支筆收筆時可以放進筆盒與筆廉內。

此次增加兩款木頭分別是花梨木與台灣肖楠木,我喜歡有規則的紋路的木頭再搭配筆款的造型,再搭配筆款造型與作工也是一種簡單的美。

筆夾為不鏽鋼手工打造,為避免墨壞筆蓋的木頭紋路,筆夾裝在筆蓋內採用內鎖式固定,如此可以保留筆蓋木紋的完整性

百樂筆尖是在日系筆尖中價位較高,但筆尖與筆舌的表現與設計真可以說真的很用心,當然書寫性能也表現得不錯,因此訂製者特別指定百樂#10尖作為書寫主軸再搭配黑檀木最為外衣。

外觀尺寸簡述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生漆筆最常出現的就是平頂與魚雷造型兩款筆款,由於塗漆需要筆桿與筆蓋以不拆件為優先,如此才能讓生漆塗裝不因拆件而使整幅畫作出現拆件細紋,拆件會讓筆桿塗裝更為費工,因此很多日本生漆筆採取不拆件作法,若真的需要筆夾時可以採取環抱式筆夾或是連筆夾一起入畫。

之前所使用的黑色硬橡膠只有幾支材料東用西用很早就用光了,此次從日本採購一批材料的黑色硬橡膠來製作這支客製化手作鋼筆,日本硬橡膠拋光後效果很好感覺像黑色膠桿,德國黑色硬橡膠亦然,日本很多漆筆都使用日本國產硬橡膠,可見日本硬橡膠無論是黑色或是彩色桿都是一等一的製筆材料。

以下圖文是筆友指定的樣式 請參考

黑色筆桿拋光後很晶亮,可以使用砂紙600號拋光成霧面作為生漆筆的筆胎。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