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MIA 修改上墨方式,原廠的吸墨方式與派克51 真空上墨類似,將尾蓋打開往復操作筆桿內的墨囊可以將墨水吸入筆桿內,這支筆的主人希望可以修改成現代吸墨器上墨,較為方便與容易保修,因此我作了握位內的上墨機制的修改。
筆管為賽璐璐材質,筆管螺紋已經出現裂痕,若以原廠吸墨方式上墨,則會在螺紋處漏墨,同時握位所在筆管上太緊也會使螺紋裂開,因此,筆管上的螺紋需重新製作,以確保後續可以正常使用。

以下是修改的圖文介紹喔。

先看一下修改後的外觀沒有多大變化,主要是修改內部的構造。

原廠吸墨機構,類似派克51 真空上墨構造,有派克51型的筆友應該都知道,墨囊壞了維修比較麻煩點喔。

 

筆蓋打開,墨囊後縮,在筆桿內就可以將墨水吸入筆管內,整支筆桿的吸墨量不小喔。

左邊:握位 中間:毛細溝延長桿 右邊:吸墨器 接頭(3776)
經過很多的實驗後,最後定案下來的毛細溝延長桿 才真正的發揮功能,這一支筆原廠是整支筆桿為儲墨空間,墨水與筆舌是直接接觸
但修改成吸墨器後,必須透過毛吸溝延長桿對吸墨器進行吸墨與空氣輸入。

毛細溝延伸桿裝入吸墨器街頭後即可進行吸墨,並且對吸墨器提供空氣。

 

吸墨機構改裝完成。

筆桿螺紋部位已經出現裂痕,原本以瞬間膠修補但還是會裂開,老賽璐珞比較脆再加上握位上會套上O型環作為將來改回原廠吸墨器時使用,因此螺紋會被O型環撐開裂痕也會加大,因此,膠水修補裂痕對策不可行。

將筆桿上螺紋切除,並膠合黑色壓克力作為新螺紋的材料。膠合後再加工會比較順手。

 

此為螺紋為四線螺紋,英制牙。

尾蓋金屬環以黃銅鍍金處理可以避免氧化,尾蓋以黑色壓克力製作,拋光後可以與筆桿有著同樣亮度。

筆桿的觀墨窗,因結構關係只可以看到白金牌吸墨器的金屬環,無法看到墨水存量。

完成修改的整體外觀,外觀幾乎沒有什麼變動。

以上為OSMIA 老筆修改吸墨器與筆桿螺紋維修,請參考。

這一次的維修與修改,耗時不少時間,但獲得的經驗是很有價值的喔,下次再遇到修改吸墨方式就可以比較容易上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