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對於一些老款鋼筆特別有興趣,安全鋼筆在19世紀初鋼筆萌芽時期有不少筆廠製作。

早期的安全鋼筆通常是滴入式上墨,將筆尖退回筆款內就可以將墨水從握位的入口滴入,所以在收筆尖與用筆尖伸出,筆尖伸出與內縮期間握位必須朝上防止墨水漏出,有時操作不留神往往會漏的一桌子墨水,所以這種筆才會慢慢被後來的更方便與安全的上墨方式取代,以至於這種筆沒有筆場願意繼續生產,當然現今的筆廠百樂也出現過按壓式的安壓鋼筆,這支設計就很精良,日本人製筆還是很用心。

在下很喜歡老筆款,對於這種鋼筆史上曾出現過的安全鋼筆當然想來嘗試製作一下,很不幸的是我手上沒有這種老筆可以參考,只好東想西想來設計囉,早期安全鋼筆的筆尖伸出方式有旋轉筆尾伸出與直進直出兩種作動方式,這次先製作直進直出型筆尖的安全鋼筆,將筆尾尾蓋打開即可上墨筆尖不會漏墨,將尾蓋鎖上時才會供墨到筆尖,以下是圖片介紹。



整體外觀,這種造型算是很經典造型,早期很多筆廠曾製作過,例如萬寶龍 WATERMAN.....etc
925 環抱式銀夾,以兩顆黃銅製作出鉚合的外觀裝飾,很多老筆夾都是這種造型,我很喜歡這種筆夾造型。



脫下筆蓋,就可以看到筆尖是縮到握位內此為收筆狀態,筆尖雖為直進直出,但在筆尖用筆或收筆各別到位時仍須轉動筆桿上的筆桿套筒讓內部螺紋鎖緊固定。


標準姿勢,搭配日本 白金3776 14K 筆尖,這款筆尖的寬度在日系筆款中算是寬度較大的筆尖,如此大的寬度一樣還是可以收到握位內喔。



筆尾上以手工刻上斜紋,讓上墨時打開偉概可以防滑,尾蓋也比較不會單調。


墨水就是從筆尾滴入式上墨,筆管內當然有設計一些機關,讓墨水滴入期間不會從筆尖排出。



用筆蓋上筆蓋的大小與寫樂21K鋼筆差不多,手作鋼筆也可以做得很小支,當然相關的零件就變很小囉。



側面照片,感覺很像單筒的伸縮望遠鏡。

透過手作鋼筆將自己喜歡的老筆款再次重與使用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並搭配手工打造的 925環抱式銀夾,整支筆是獨一無二的,手工製作鋼筆就是可以量身單一製作,要加長改短皆可以打造,這就是手作鋼筆迷人之處喔。

以上請喜歡手作鋼筆的筆友參考。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