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製筆與出貨煩忙,每月新筆都已經沒辦法按月發表,因此只能抽空將每月新筆一一製作,早在七月份的時候我已經先作了一支紫檀木的Flatta 先出給筆友使用了 

我對老筆的製作相當感興趣,特別是筆桿上刻有 Ripple 紋路(例如西華筆廠),除了Ripple 紋路外也有刻上向西洋棋盤那樣一格一格的紋路,這種紋路相當的復古現代筆很少會這樣作,但喜歡老筆的我當然也來製作。

我想過各種方法來刻這些紋路,要徒手刻出這樣的紋路是不容易的,因此需要有一些工具的協助再加上練習與試作最後才能呈現出漂亮的筆桿雕刻 Ripple 紋路。

平頂筆無論古今都有人製作,可見這樣的筆型是很受歡迎,基於此我也來嘗試製作幾款這樣的手作鋼筆。

Flatta 平頂筆 的特色在於筆桿的刻花同時筆蓋帶有一個筆環,此筆環若有需要可以雕刻字,筆蓋上也有我手工打造的不鏽鋼筆夾,每支筆夾造型簡單因手工製作每一個筆夾的形狀都稍有不同,若喜歡手工銀筆夾我也可以來打造,有筆夾的筆可以放在襯衫的口袋方便隨時取用,筆蓋的頂端有我專屬的 925銀 手工打造的徽章,這個徽章表示這支筆出自我手親製。

每月新筆都會有我練習新技術的成果,藉由揣摩方式來練習製筆所需的技藝,相信未來還可以看到我更多的習藝成果,也會看到更多的創作成果,但在此之前必須好好練功,才能作出一支屬於自己的手作鋼筆。

 

2012 07 月 Flatta 手作鋼筆,採用應橡膠花桿 與 日本"日興" 黑色硬橡膠作為材料。

黑色筆桿 刻上Ripple 紋路並且上白色漆增加紋路明顯。


用筆開蓋

黑色筆桿刻上紋路並且上白漆,這種紋路我覺得刻在黑色筆桿上最好看,但也可以嘗試其他顏色的材料與不同顏色的漆料顏色進行搭配,我想應該會呈現出不同感覺。


多色硬橡膠,可以看到紋路的自然變化與走向與黑色Ripple 款式截然不同。

兩支Flatta 平頂筆標準姿勢。


側面看筆桿Ripple紋路與筆夾正面的紋路不同,筆尾收尾可以將筆蓋套在筆尾

Flatta 與10 角軸 合照

這一支是7月份已經完成筆友定製的紫檀木 Flatta,筆桿上指定刻字 "夢幻空華 秋水連天"

 

硬橡膠筆蓋上的 銀質LOGO

 

平頂木筆的銀質LOGO

 

最後來一張內人為我拍下我正在製作手工打造銀LOGO的工作時的背影。

以上是 2012-07月手作鋼筆 Flatta 介紹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