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漆筆最常出現的就是平頂與魚雷造型兩款筆款,由於塗漆需要筆桿與筆蓋以不拆件為優先,如此才能讓生漆塗裝不因拆件而使整幅畫作出現拆件細紋,拆件會讓筆桿塗裝更為費工,因此很多日本生漆筆採取不拆件作法,若真的需要筆夾時可以採取環抱式筆夾或是連筆夾一起入畫。

之前所使用的黑色硬橡膠只有幾支材料東用西用很早就用光了,此次從日本採購一批材料的黑色硬橡膠來製作這支客製化手作鋼筆,日本硬橡膠拋光後效果很好感覺像黑色膠桿,德國黑色硬橡膠亦然,日本很多漆筆都使用日本國產硬橡膠,可見日本硬橡膠無論是黑色或是彩色桿都是一等一的製筆材料。

以下圖文是筆友指定的樣式 請參考

黑色筆桿拋光後很晶亮,可以使用砂紙600號拋光成霧面作為生漆筆的筆胎。

從側邊看,筆蓋與筆身的長度比例分配,收筆長度在149mm左右,很方便放在常見到的筆簾與筆盒內。

標準姿勢~

 

與白金新款的 3776 比對,平頂筆是無法用筆時將筆蓋套在尾部,圖上生漆後的作品我想更不會想要去套上尾蓋吧~


筆蓋脫下長度比一比,這款平頂筆的長度是參考了之前推出過的短雪茄筆款,筆桿經過筆友指定改細,因此稍作調整,筆桿太粗有後並不好書寫,必要時可以在筆桿內增加配重裝置來調整重心位置。

 

這一款平頂筆雖為簡單的造型但製作上車工必須精細的製作,筆桿的拋光後的效果可以很光亮,媲美塑膠筆的亮度,日本硬橡膠雖然硬度稍高但只要將切削刀具磨利也是很好加工,感覺不像傳說中的那樣難車削加工, 我的切削刀具都是我自己燒焊製作,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製工具在我的手作鋼筆的製作中占有一份相當重要的地位。

以上是我的作心得請參考

謝謝

Jack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克森鋼筆製作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